桃子味甜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林秦】人间一日

是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只想写秦喵胃疼但是不知不觉写很长的文章。果然他们真的很有魅力。


01

这世界上不可控的事确实很多,但能达到让秦明都麻木的程度胃痛或许也算是独一份了。

秦明原以为自己的身体素质还不错,毕竟自己虽然早餐经常拿咖啡应付却也从未犯过胃病——显然这个现象误导他罕见地做下了错误的结论。

 

02

秦明今天依旧和往常一样喝完咖啡穿好西装后提前到达公安局。他看了眼表,离规定时间还有半小时,林涛大概不久便会来到法医室送给他一个苹果,随后就是踩点进来啃着煎饼的李大宝。

果然如他所料,在他刚将书放好坐在椅上没多久林涛就敲敲法医室的门,随后把苹果放在他手边,打了声招呼又急匆匆地跑下楼整理资料。

林涛每次都会在把苹果递给他之前洗一遍,秦明瞪着桌上的一小滩深色的水渍本想告诉他但看见林涛那过于灿烂的笑脸又费力咽了回去,从抽屉里拿出抽纸默默地把它擦干。

没关系,我连李大宝的煎饼味都能忍受,这点算什么。秦明面无表情地将被水沾湿的纸巾折好轻飘飘地扔在了李大宝桌边的垃圾桶中。

但是当李大宝哼着歌快乐地走进房间时秦明还是没忍住脸僵了僵。

于是李大宝同志再一次光荣地被秦科长赶了出去,歪歪斜斜地站在门边朝里面的秦明翻白眼小声嘟囔:“真的无法跟不懂煎饼美味的人沟通。”

而刚打开窗户的秦明正满意地坐在桌前闻着清新的空气,将林涛的苹果放在笔筒旁,缓缓打开自己刚放好的书开始阅读,随后便被门外林涛那响亮的一句“老秦,你待会儿出来前记得先吃苹果”给打断。

李大宝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立即蹲在门口狂笑,秦明黑着脸打开门,在立体环绕的笑声中和站在门前一脸无辜的林涛对视几秒,随后咬牙切齿地将炮口指向倒在后头不住偷笑的女法医:“李大宝。”

“涛涛我先进去收拾东西哈,我们秦科长就拜托你了。”李大宝捂着肚子踉跄站起,急忙吞下最后一口煎饼凭着求生的本能快速躲进房中,独自一人直面暴风雨的林涛却朝秦明露齿笑:“老秦,早上不多吃点待会儿容易饿。”

“大清早吃水果确实健康。”秦明提提嘴角,“看来林大队长对我的消化系统很是放心。”

“咳咳。”林涛掩饰地干咳两声,“但是我给你带的早餐你也不吃啊。”

“我不认为吃几乎一半都是油的食物会对身体有好处。”秦明用手指轻敲了敲门来催促李大宝动作快些,“你找我是有新案件。”

“是,刚刚我告诉了大宝。”林涛侧身打开门,接过李大宝龇牙咧嘴递来的箱子与秦明并肩下楼,“报案人是在郊区的水潭里发现的尸体。据他所说自己昨天深夜路过时隐隐约约感觉潭里有个人影,但那本身就是一摊极浅的死水,里面什么垃圾都有,他最初就以为自己眼花便没有认真看。但晚上回去越想越不对劲,便壮着胆子今儿一大早就跑去仔细瞧,发现果然是个人。”

走在后面费力提箱子的李大宝作出犀利的评价:“嚯,没想到这人好奇心还挺旺盛。”

“可不,一大早就搁在电话对面使劲哭嚎自己那点好奇心呢。”林涛打开后车厢将手里的小铁箱放入,又接手递过李大宝的箱子,“接电话的小赵刚刚还给我哭丧脸说那人快把他的耳朵叫聋了。”

李大宝瘫在副驾驶对同事慈悲地画了个十字:“心疼他。”

“先心疼心疼自己吧宝哥。”林涛笑嘻嘻地坐进驾驶位,“待会儿要和报案人面对面的还得有你。”

“什么时候说好的?”李大宝瞪大眼睛难以置信地喊道,“你这也没给我打商量啊!”

“没办法啊,我开始正陪老秦呢。”林涛嘚瑟地发动汽车,李大宝刚想说“老秦哪里让你来陪”就转头看见秦明抿着嘴用手在嘴上狠狠一划。

李大宝翻了个白眼,默默地闭上嘴巴在心底暗自琢磨:等我结束案件后一定要坑他们一顿小龙虾。

等红绿灯的林涛瞟了眼又开始因为幻想傻笑的李大宝被吓了一跳,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宝哥,你不会被气傻了吧?”

李大宝却朝他露出一个扭曲的笑容:“怎么会呢涛涛?”

但还没等林涛作出回答,坐在驾驶位正后方的秦明率先开口提醒他:“林涛,专心开车。”

“是!”

林涛被吓了一个激灵,随后又带上满脸笑容将视线重新投回挡风玻璃上。秦明看着前面笑得分外灿烂的林涛和李大宝不住头疼地想,龙番市公安局的形象都快被这两人败光了。

谭局:仨都有毛病。

 

03

案发现场周围全是干枯的杂草,尸体已从水潭里拖出,它的皮肤的颜色与那些涂在墙上的熟石灰相像,手掌和脚掌都被泡软膨胀。幸运的是他们这次也算运气好,秦明大概判断出死亡时间24小时左右,李大宝对着他的唇部眼睛检查一番后说出来一个大概的结论。

“初步判断是死者生前曾被人扼住喉咙,你们查到死者的身份吗?”

“还在找,这儿方圆百里也没一个人,但时间又比较近,现在只能先暂且扩大范围看哪家有人失踪了。”林涛顺手抓过路过的一位同事问道,“报案人呢?”

“还在车上疯狂忏悔自己为什么要昨晚走那条夜路呢,不断地说晦气倒霉,也是个嘴巴没门的。”

“这报案人胆子原来这么大啊,这话说出口可小心真倒大霉。”李大宝不由发出感叹,“勇士是不是不懂什么叫‘祸从口出’?”

林涛好心提醒道:“咱们这正经单位里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不搞那一套。宝哥你小心点,这话要是被谭局听见又得找你。”

李大宝突然想起前段时间自己那张被没收的去水逆的符咒不禁小声抱怨:“涛涛你是不知道我那符的灵通,我可是专门托人求来除水逆的,前段时间我的运气就因为它开始慢慢变好。结果就前几天被谭局发现语重心长地教育了一遍,之后我便不敢再把它放在手机壳里随身带着了。”

一旁的秦明默默的摩挲着西装兜里的手术刀,内心不由生出一丝侥幸。

啊,迷途的法医们,请相信手术刀会一直保佑你们,直到职业的尽头。

于是秦明走上前向李大宝提出了一个真诚的建议:“你可以带手术刀。”

李大宝听后呆愣在原地,消化许久后才龇着牙一脸不解地问道:“所以这就是老秦你拿它剥小龙虾的理由吗?”

林涛立即察觉不对,忙拉着秦明说要回车上,秦明冷冷地瞪了眼李大宝,李大宝却还停留在原地认真思考那个问题的答案。

看来手术刀也不会庇护每一位法医。秦明想。

特别是李大宝那样的。

 

04

但是这次恐怕出现了点差错,因为就是手术刀也没有在关键时刻庇护秦明。当尸检报告出来时林涛已经成功带人查清了死者身份——是属于那山沟里的几户零散人家。

“死者为非自然死亡”这个证据够林涛忙活一天,他们从死者的关系入手上下排查,最后把嫌疑缩小在那几户人家里。

“真没想到这还能算个村子。”李大宝望着眼前破旧的房屋吐槽道,“这瓦片真的能防雨吗?”

“不知道啊,可能没办法补好就只能拿盆接着重新利用吧。”

林涛拍走身上的灰,回头望了眼与他们已有一段距离的秦明——这还是他和大宝刻意放慢速度的结果。

秦明自从下车后就没再说话,虽然就他这人而言沉默也算正常,但林涛还是眼尖地看见他有些颤抖的手。

李大宝凑在一旁小声问林涛:“你说老秦是不是洁癖犯了所以才走那么慢啊?”

“老秦工作时不会这样。”

“这点声音我还听得见。”秦明面无表情地继续往前走,在与林涛擦肩而过时问道,“这是死者的房屋?”

“是。”

林涛和李大宝落在后头夸张地挤着各自的五官无声沟通,秦明穿上鞋套后便静立在门口环顾四周。

秦明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胃部正在抽动,从缓慢开始加速,不断地拉扯他的身体。秦明在来的路上时便察觉到不对劲,疼痛来势汹汹让他毫无防备,但时间在法医面前永远是最宝贵的东西之一,忍着疼痛快步赶路已经是他所尽力做到可以补救的事。

秦明猜测林涛已经发现了他的不对,疼痛来得总是让人难以掩饰,但秦明也没有精力去顾及这些,毕竟只要不耽误进度,一切都可以先无所谓地放下。

林涛与李大宝的脚步声传来,小屋中只摆了一张破旧的床和桌子,秦明缓步走到桌前查看那只花瓷碗里已经凝成固体的泡面,林涛扫了眼倒下的椅子与地上杂乱的痕迹,又用手指抹去一点桌上的灰尘:“大概是几天前发生的打斗,这几天死者都没有回家吗?还是没有吃过饭?”

秦明回答道:“没有回家,在他离开前钱就被全部带走了。”

摆在桌上的是空荡荡的盒子和里面的布袋,似乎钱被带得太匆忙,还留了一个硬币在袋中没被带走。

“死者大概是慌乱地拿出自己的全部存款……”秦明本在慢悠悠地说着,突然停顿了一下,“在拿走前还清点了数目,但因为焦急和几乎全是纸币的缘故,居然漏了其中唯一的硬币。”

林涛信服地点点头:“这么急,是找人交易还是想要离开?”

“嚯,你们赶紧过来!”李大宝被灰尘呛得咳嗽几声,秦明不动声色地躲到另一旁探头查看被李大宝费力掀开的床垫。

“这小子……还拿胶粘着呢,还好这胶劣质。”李大宝望着藏在床垫下小包的粉末啧啧称奇,“在山沟里住这么破烂的屋子还吸……”

“不一定是吸啊。”林涛低头查看床垫上的胶印,“虽然质量很差,不过贴的时间也不长。就算死者有多么想跑,一个瘾君子可以忘了所有也不会忘记他的命根子。”

“那就是卖?”李大宝小心地从床板上取出小袋的粉末放好,秦明顺势蹲在箱旁查看,感受胃部的抽搐。

或许是他的胃也感知到了线索开始兴奋吧,秦明的冷汗已经流入鬓中,他不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看起来如何,但他猜测一定达不到及格线。

太差了,差到李大宝和林涛一顿分析完后转头看见一脸苍白的秦明都忍不住大喊了一声:“老秦你这是咋了?”

林涛也吓了一跳,他最初就看出秦明尸检完后的不对劲,聪明的林大队长很快就排除了案件的原因而推理出真相——秦明大抵是胃痛。

法医不是仙女,像秦明那般不爱吃早餐尤其讨厌林涛吃的油条豆浆之类的人犯胃病是迟早的事。林涛最初还试着给他带早餐,但都被秦明所嫌弃。林涛只会哄小姑娘,一不会做饭二不会劝饭,只好从早餐变为水果,而其余的秦大法医都会嫌弃不愿意吃。

虽然猜出了真相,但林涛也肯定自己拦不住秦明,只好在出发前给秦明匆匆忙忙递上了一杯热水,然后又匆匆忙忙地准备开车。

秦明默默喝完热水跟着一起上了车,林涛本想告诉他“其实大宝一人也可以要不老秦你休息去吧”,但都被秦明的眼神杀回腹中。

秦明对于工作的认真几乎可以超过他的所有,虽然就身体而言对秦明自己本身就不太在意。但林涛知道,秦明比谁都执着于真相。或许这就是医者的共性吧,虽然身为法医,但秦明依旧会希望给他的“患者”与其家属一个最完美的交代。

并非林涛个人的滤镜过于厚重,他是十分认真地认为秦明也能用“医者仁心”来形容。

所以在李大宝出声时林涛最先的举动也是摆摆手让李大宝先冷静下来,随后蹲下问秦明:“搜查差不多了,老秦你要回去看我和大宝他们分析吗?”

“……好。”秦明费力地起身,身子微微摇晃,“我没事。”

没事个屁。

李大宝无声地翻了个大白眼,对着林涛做口型:“他以前这样吗?”

“性格喜欢死撑着,但胃病确实是第一次。”林涛无奈地小声告诉她,“以前虽然嫌弃我带的早餐但好歹还吃一点,但不到两天就怎么说都不愿意,我换来换去也没什么可以给他带的东西,就只好换成水果。”

“佩服。”李大宝缓缓向他竖起拇指,“我男朋友都不会这样。”

“宝哥这话说的,你哪里有男朋友啊。”林涛笑嘻嘻地回答,见秦明抖着手摘下手套后就立即虚扶他出去,等到了门口才如往常一般垂手回头看李大宝,“宝哥,快跟上来啊!”

李大宝无声地骂了句脏话,拎起箱子大步走来:“涛涛你就仗着还有老秦护你吧。”

秦明正因为抽搐的暂时停止而获得喘息的机会,听后转头凉凉地看了眼李大宝:“走快点,时间对我们来说有多珍贵你不知道吗?”

李大宝偷偷翻了一个更大的白眼,不服气的小姑娘拎着箱子走路带风走在最前头,秦明趁着喘息的机会也加快步伐紧随其后,只有林涛边担心秦明的身体边慌忙的追赶。

在旁围观的警员:请问你们是在玩什么追逐比赛吗?看不懂。

 

05

秦明虽然对自己的身体并不有过多的关心,但毕竟也是几十年的主人,对自己的身体十分熟悉。果然在他坐到车上不久后胃部又开始抽搐,他默默地弯下腰盯着自己的手出神。

那双以前持起手术刀十分沉稳的手此刻正在因为疼痛而微微发颤,秦明能感觉自己的唇似乎也有些抖动,他没敢看窗户上的影子,那不该是他工作时的状态。

林涛以前也因为连续值班顾不上吃饭而胃疼过,帮忙从楼下带白粥和药的秦明见他当时痛不欲生的样子时并没有被震慑住,即使后来林涛再忙也不敢少吃饭时秦明依旧早上舒适地喝完他的咖啡带着不错的心情上班。

事实证明有再多理论基础也抵不住真正体验,秦明咽下反胃的感觉,却丝毫没有反思——只是突发状况影响了工作这件事确实使他有些烦恼。

林涛停好车后便急匆匆地拉着秦明上楼,随后下楼拿上自己在抽屉里为防意外备好的药品与热水,又跑去了法医室。

林涛回来时秦明正坐在桌前,腹部和双手全被死死地压在了大腿上,等林涛掰出药片和热水一并递给他时才悠悠地伸出手去接。

“现在怎么样?”林涛把秦明手上已经空了的水杯放好在桌上,秦明的身子依旧紧压在自己的大腿上,只是在林涛问后轻微地摇摇头作为回应。

“我先离开?”林涛又问道。

秦明点点头,在林涛离开前开口道:“死者离开或许是受到他人的威胁或者听到了什么风吹草动才会使他最后选择将它们留在了床垫与床板之间。”

“嗯。”林涛应答道,“放心吧老秦,我会在这点多上留意的。”

秦明没有再做其他多余的动作,只是闭眼听完林涛极力控制的关门声后微微试着向椅背倒去。

似乎胃疼减轻了点。秦大法医在此刻放松地想。

果然林涛就是靠谱。

 

06

林大队长并不知道秦大法医对他的评价,此刻的他不知道已经和多少人谈过话,况且先前光一个个抓人回来就要消耗他们不少的精力。

但经分析完毕确定方向后这个案子的凶手基本已经确定,只等待林涛的审问为其拼上最终的那块拼图。

等事情处理完后已经到了深夜,李大宝困倦地趴在桌上不住哀嚎着自己梦里的小龙虾,林涛快步走到法医室前轻手轻脚地拉开门,发现秦明已经躺在椅子上睡着了。

真是难得啊。林涛想。

秦明这个人并不受周公的喜爱,平常加班不能睡,晚上又容易失眠,除了过度劳累后的休息之外也就只有短暂的午休能让他暂且睡个好觉。

林涛没有选择打扰他,而是悠闲坐在边上点外卖,点好白粥小菜之后想了想又帮隔壁哀嚎的女法医点了38元的小龙虾。

就当作感谢吧,毕竟宝哥这次为帮老秦做了不少事。林涛又想。

或许是他过于舒适,不小心碰翻桌上的笔筒,笔全部掉落在桌上和地上,林涛立即挑起来去捡,抬头就看见秦明还带有一丝茫然的眼。

“老秦……”林涛快速地收拾好笔,尴尬地搓搓鼻尖,“你胃还疼吗?”

秦明似乎还没醒神,皱眉思考半晌后才摇摇头。林涛没忍住偏头偷笑,随后趁秦明还未清醒前立即转移话题:“案件已经完成了,这次很顺利。”

“嗯。”秦明终于恢复清明,撇过头冷冷地应了一声。

林涛努力憋住笑,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他望着秦明有些困窘的眼,心想:或许他该把自己曾经放弃的厨艺再次捡起来了——虽然最初他因此已经炸过两个锅。不过为了秦明那娇弱的胃,再炸几个也无所谓嘛。

毕竟胃疼真的很难受。

 

评论(7)

热度(411)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